G弦上的咏叹调

CANAAN 无法抵达的希望之地

      在被指责了一百遍“下了那么多东西又不看”并无数次无耻地回以“你以为我跟你一样闲”后,我又往硬盘里塞了CANAAN。这时我最早下的魔圆仍然停留在一集多和13集快进中,FZ看了ED,并正处于对空境的狂热中。

       观后的感觉是第二季呢?!

       我记得好像是卡尔维诺曾经在他的作品里展示过用符号学的办法来诠释文学作品,把文学看作是有限符号的组合,这是个比较抽象的说法,可以想想数理逻辑的做法,当然不完全一样。这样的话,简单地打个比方,把故事拆成不能再拆的单位(单元),然后进行组合。小一点的组合我们称为梗或桥段,最大的组合的就是整个故事了。

       所以故事要好看,在符号学的意义下,无非就是寻找最能使人感到愉悦的故事小单元的组合。在我看来,迦南这一点做得不错(当然不排除是因为迦南和式姐有同一张武内脸刷好感的缘故……)。拆开来看几乎是随处可见的梗,但是组合起来就不一样了(联觉也是同样的道理雾)。

      不得不说型月(主要是蘑菇?)的故事都很不错,空境不必说,迦南不是型月世界的产物但却是由蘑菇来为这部动画做的背景。虽然有一如既往值得吐槽(赞扬)的复杂激烈的感情,但因为处理得当效果还不错。

      果然我还是更偏向剧情派一些……跟空境迦南比,超炮的故事性显得有点弱,第二季也完全没跳出“救世主(后宫主)”的限制。同为后宫漫据说fate系列反响好多了,判定标准是贴吧关注人数……

      迦南迦南!何时才会有第二部啊!

      我知道这辈子都不可能了。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