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弦上的咏叹调

fate zero 观后

       FZ貌似名气很大,看完后觉得确实不错。因为结局的不圆满,给我的感觉比石头门更深刻些。


       比较奇怪的是,大概是因为老虚执笔的缘故,这么多人物里,居然没有一个我特别关注喜欢的,全部都流于剧情了。好歹石头门里牧濑红莉栖还是很戳我萌点的啊。


       硬要说起来,还是卫宫切嗣和爱丽苏菲尔这一对最让我在意,对saber和太太之间的互动倒什么也没看出。卫宫切嗣对正义的拷问和实施是分开的,他对客机用火箭筒的时候,百科说小说里只写了他用言语转移纳塔利亚的注意力,动画则表现得更丰满。虽然早就过了中二的年龄,但我仍然觉得卫宫切嗣年轻时的经历是FZ最好看的一集。狗血撒得满天飞,但趴在小船上痛哭的卫宫切嗣的确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正确、正义、最优、最好从来都是无关的。他年轻时的经历,足以磨灭掉任何一个意志稍微不坚定的人所有存活的欲望。但在最后,他还能活下去,还知道要去找他的女儿,仍然坚持去救人,无论如何都能够再站起来。大概因为我也喜欢更奇怪的愉悦感,所以对卫宫切嗣印象深刻吧。


      而他的夫人,则更是一个典型的悲剧形象,从一开始就只能祈祷下一个死的不是她的人物。从意志到身体,没有一处不是人为制造,甚至最后连人形也不能保持,连死都算不上。而她爱上卫宫,卫宫也爱她,对他们来说,尽管一个也许不算人,另一个连人都快不是了,但这份感情中只要有一丝真意,也是很幸福很快乐的事情。借用三叔的比喻,卫宫切嗣心中的爱的火苗,永远不会熄灭,尽管微弱、处于雨幕。这与卫宫会不会舍弃爱丽无关,因为他的思想与行动,大部分时候都是分开的。


      不管是人格分裂也好,人性的复杂也好,或者仅仅是卫宫本人太过冷血,卫宫切嗣的行为都只能让我想到宿命论,或者换个科学的说法,幸存者认知偏差。他的行为是典型的功利主义者,却偏偏抱有理想主义才有的天真想法,无法调和的矛盾注定他的奇迹只会变成灾难。


      另一个奇怪的地方是怎么都对从者们萌不起来,唯一一个有点看头的CASTER还被画成奇怪的青蛙样子,其实他从头到尾都在用别人的鲜血卖萌吧。


      考虑到老虚似乎有意黑saber,也许对她的评价不是很客观,但本部作品里她的出场确实很少,还老是被压着打。其实我一开始就是为了看呆毛王才看FZ……据说FSN很儿戏,我也确实看不下去,高中生们开开心心把架打,5集了还看不出门道——我知道我智商低。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