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弦上的咏叹调

509-513点滴(06)

对不起我站根肖:

小驴屹耳:



511








511是拍得极差的一集(甚至可以说是第五季中最烂的一集)。本来我写了好一大段吐槽。但写完一读,又觉得非常没有意思。时至今日,吐槽还有什么意义呢?无论怎样严厉而又在理的批评,也不能令这一集(以及后两集中的那些错误和荒谬的地方)有所改观,更不能挽回那糟糕的结局。想了一下,把那一大段都删了。就骂一句:整个511,大失水准。只有宅总和根妹的声音出现的那几段,才让我觉得我还是在看POI。所以下面就只讲这几段。








第一段,在这一集的开头,宅总途中抛锚修车,开始了和TM的对话。(其实啊,他们如果肯把AA躺在后排座椅上的画面拍出来,几个摇镜而已,大概就能拯救整集的511了。)








选择了根妹声音的TM,有一种间杂着熟悉和陌生的奇异感觉(AA对声音运用技巧的把握确乎高超),特别在本集的开头,这种感觉很鲜明。TM的话音中有一些可以被形容为狂妄、狡猾和轻佻的东西,可能会让仍然沉浸在悲恸中的观众感到进一步被冒犯:你偷走了她的声音,却又学得不像,你这样讲话是对她的亵渎。








宅总一开始也拒绝这个声音。但他的理由可能正与观众相反。








对他来说,这个声音不是不像,而是太像了。








我们如果折回去看123-202,还有221-222,就能回忆起来:起初根妹同宅总讲话时,确实就是这样的。后来也没有特别大的变化。甚至直到第五季,他们相处的模式已经完全不同,根妹说起话来仍然常常是这样的:甜美的声线中透露着狂妄、狡猾和轻佻,总是带有挑衅和挑逗的意味。根妹这个人,大多数时候毫无分寸感和界限意识;她也完全无视世俗社会里性别之分、长幼之别无形中要求于一个人的行为和言语规范(固然这在美国文化中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但我想相当一部分中国观众会觉得她目无尊长、没有规矩。很有趣的一个现象是,根妹明明崇拜她的男神崇拜得要死,体现于具体的行为举止,却好像是拿偶像当宠物一般)。对宅总如此,对机器小队里的其他队友也是一样,她的话语里总有一股子“啊,那么多事情你们都不知道,只有我知道,所以我可以逗逗你们”的优越感(这其实也是一种孩子气,幼稚鬼)。如果说对身边亲近的这些人她只是“经常”如此,我们可以想象对这个世界上所有其他人类,这几乎就是她一以贯之的态度和语气了。








根妹就是这样一个惹人讨厌又惹人爱的神经病。她会一直烦你,迫使你对她的观点和立场产生同情的理解(无论你多么不甘心);她用这种惹你讨厌的方式最终逼得你不得不爱上她。根厨如我者,第五季的时候已经是那样完全地接受她、那样深地爱她,可能对她的一些特别有突兀感的个性特征,反倒没有那么敏锐的感受了。511里面机器用根妹的声音说话,剥离了她的视觉形象对人的吸引力,好像一把将我拉回到最初、根妹用她奇特的言语方式勾起我注意的那个时刻:啊,居然是这么个讨厌鬼、烦人精。(在这一集的末尾,机器还用典型的根妹式的性感和娇嗔对宅总说了一句“你可真知道怎么哄女孩儿开心呢”,也是这样:乍一听,直觉的反应是机器有点儿过分;然而细想想,再用心感受一下,这种回应,这种腔调,完完全全就是根妹,太根妹了啊!机器说她与根妹几乎“无从分辨”,她没有在吹牛。)








这一段中机器可能惹怒很多观众的另一件事,是她称呼根妹为Samantha Groves。我觉得这并不意味着机器不认可、不尊重根妹自己选择的身份认同。可能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此时她的谈话对象是宅总,而宅总一直以来都坚持对根妹使用Ms Groves这个带有疏离感的称呼(不过,此时此刻的宅总应该已经改变了。转折点出现在上一集,他们的车被警察设路障拦下的时候);我们在513里看到,她的谈话对象是大锤时,她便使用“Root”这个名字。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我以为,对机根之间这种太特殊的关系而言,Samantha这个名字确乎具有无可替代的意义:亚拉姆语——这是神子说的语言——里面,Samantha的意思是“神的倾听者”,她聆听并向世人传达神谕。我一直觉得存在一种可能,在机根之间的交流中,机器是称呼根妹Samantha的。反过来讲,我想在机根之间,根妹很可能也不会像在她与其他人类的关系中那样,坚持让对方称呼自己“Root”。“Root”是一个非常NERD的名字,暗含了根妹在专业领域内无与伦比的优秀;但她是模拟界面、是机器的代言人这一点,却是在Samantha这个名字中得到更充分的体现。所以,面对小撒,她必须且只能是ROOT;但在机根之间,她是Samantha。








还有一点,同样不能忽略。Samantha Groves是根妹的本名,承载了她在将自己变为Root之前的经历和情感。相较于“Root”,“Samantha Groves”是平凡、单纯和脆弱的。这些东西是这个人物完整人格中不可剥离的内容,却很少有人能看到、更不要说认可和接受。但TM看到了:她看见;她接纳;她爱。








(一个[纯属?]巧合的细节:小乔的女儿也叫Samantha。)








第二段宅机之间的交流,出现在剧集的中段,宅总与TM用一杯咖啡不到的时间,讨论了一个极为困难的伦理学问题。








宅总说“动机”本身是靠不住的,人们凭着一时的善意做的事情,可能会在遥远的未来显现出巨大的恶果,他举的例子是那位发明了氟利昂的科学家;同理,他创造TM固然是出于善意,客观上却是一种“犯罪”,而且实际的效果也是非常可疑的。其实这个伦理难题贯穿了POI全剧,也是塑造宅总这个人物性格矛盾的一个重要支点。第四季开始的时候,陷入深刻自我怀疑的宅总对四叔说的,拿我们救的人跟因此而丧命的人做个数量上的对比,只怕我们还有亏空!第五季里面突出的例子则是505:今天救一个号码,可能在多年后导致全球人口失控和粮食危机,还救吗?是根妹的坚持,说服了505的宅总继续依从他创造TM时遵循的原则:不扮演上帝,不做长程预判。(507中Lambert带大锤去杀人,是对这个伦理学困境的另一个角度的展演。这是Samaritan与The Machine的原则差异,不是一个简单的对错问题。)








咖啡馆中的这场对话让观众更多地理解宅总表面上的“懦弱无为”背后是多么艰难的挣扎。只是这种挣扎囿于纯智识的领域,过度地哲理化,缺乏血性和人情的味道。这种顾虑本身是合理的,但它造成的结果,却是让那些怀有善意的人因畏惧承担恶果的责任而什么也不做,也就等于是将世界拱手让给那些本来就怀着恶意——因而也不必担心恶果——来做事的人。我们也知道最终宅总的行动,不是因为他为这个难题想出了一个什么理智上说得通的结论。人的行动,往往不全是、甚至大部分不是,出于智识的原因。实际上,瞻前顾后、思虑过度的宅总,只能是在受到强烈的情感刺激时才会行动:从222(内森)到402(四叔、大锤),再到510(根妹),莫不如此。








第三段交流,在剧集末尾。宅总终于对TM承认他想念根妹的声音,也即是准许了TM继续使用这个声音。一直以来,正是这个声音,在宅总固若金汤的世界观壁垒上,一点一点凿开了一个缝。POI的世界里最孤独的人是宅总,他的朋友和爱人都不能真正理解他,唯一一个在智性、大局观和理解力上能与他匹敌的人就是根妹,而恰恰他们的价值序列和情感方式如此不同。也正因为此,他们对彼此来说是那样重要、不可或缺。宅根之间的互动关系之奇妙,无关爱情却同样浪漫。








(510之后几乎所有的同人故事,都不同程度地描写了大锤对机器声音的抗拒,这里面其实是代入了观众对根妹之死的抗拒。然而我们在513里面看到,大锤接受起来并没有太大的阻碍。我觉得这是符合人物的,后面说513的时候再细讲。)








这篇将要结束的时候,我还是想回到宅总和机根的第一段交流。TM说了一些很有意思的话(我一直觉得本应该在513里进一步提炼、升华,成为全剧最终的精神总结,没料到513死咬“everybody dies alone”不松口)。她说宅总教会了她“如何爱”,宅总否认,她坚持说“你当然教了我”;“你教我看着一切人,一切事,我做到了,我全都看在眼中。而且我看到的是他们成千上万个不同的版本,过往、如今和未来所有的可能性”。








“What is love if not being seen?”








“爱是什么,难道不正是‘被看见’吗?”(遗憾的是,我看到那一版中文字幕在此处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偏差。)








POI探讨过一些很严肃的哲学和伦理学问题,但那些问题是“没有答案”的,它们以不同的形式被人类讨论了几千年,而且还将继续被讨论下去,只要人类社会还存在,这些问题就存在,不同的人依据不同的道德立场,给出不同的答案,在生活的大小事情中做出不同的选择。POI还是陷在人类永恒的伦理困境中打转转,并没有讲出什么新东西来。








但TM的这句话却有豁然开朗之感。我觉得这是POI全剧中最有深意的一句话(尽管它同样没有说出什么特别新的意思)。








其实,仅仅是在在最后三集中,编剧们就数次严重地自相矛盾。不是细节上的小差池,而是全剧整体逻辑上的重大分歧。在511的此处,TM说宅总教她“爱”,“将世间一切看在眼中”;在其他地方,她还说过“你创造我,是要我预测人们的行为”(to predict people;其实这种说法是最诚实、最接近真相的);“你创造我是为了行善”(to do good)、“为了帮助世人”(to help people)……最荒唐的是513,怎么就变成了“你造我出来就是为了看着人们死去”(it’s what you built me for: to watch people die)?








WHAT THE FUCKING FUCK?!








我当这最后一种是TM在说胡话,不予理会。而前面几种,都有道理。但只有第一种,体现着TM的神性。








因为“看见”、“看着”,是一种非常深沉的爱。是神的爱。








真正的神的爱是不做为的,只看着。但不是一般的“看”,是全盘地、“如其所是”地看着。神全知,全善,全能。全能的意思是无为。因为全能,所以无为。








怎么来讲这个道理呢?消极地来讲,打个比方吧,有只老虎在追一个人,要吃掉他。老虎对它的神祈祷:求你保佑我抓到这个人,我就快饿死了。








人也在对他的神祈祷:求你保佑我不被老虎抓到,我要活命,我家里还有妻小。








老虎的神可以试着保佑它。人的神也可以试着保佑他。最终这两位神灵要较量一下,谁更厉害。








但如果有一位大爱之神,要无偏私地兼顾所有生物(及非生物)呢?他只能怀着悲悯之心,眼睁睁地看着所有事情依照事情其本来的逻辑发生,无论结果是什么。








这未免太消极。我的本意还是要传达一些正能量的。那么积极地来讲呢?“What is love if not being seen”是什么意思?








我想到根妹是如何看着大锤的。那是怎样的一种纯净、完满的爱。








我想到大锤如何对待根妹。这个被全世界忽视的疯子,唯独大锤愿意听她在说什么,愿意尝试放下自我的偏见,去理解她。(“听”和“看”其实同理,“倾听”就是另一种形式的“看见”。)








我想到“珍视”这个词。这个中文词很妙,它不是讲做了什么,而着重在一个“看”字(“视”)上:你的样子,我完完全全地看见了。所有的一切,无论按世俗的标准看是好的、不好的,还是灰色的,我都看见了。全然地接受,不带评判,不试图改变。就是这样的你,而我将你“视”若“珍宝”。








这就是爱呀。








很多时候,我们所求于神灵(以及身边人)的,不是你要为我做什么,无非就是一个“看见”。被看见、被懂得,是至高的恩典。








What is love if not being seen? ——我很喜欢这句话。它很属灵。很肖根。








(未完)






评论

热度(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