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弦上的咏叹调

再见海拉尔【游戏时间290+感想】

今天发生了一件令我悲痛欲绝的事情。就像我知道有人被人马锤到米法精灵都救不过来而我也是,我也知道有人的手柄漂移了而我的也会。不同的是我能练习锤人马,可打死我也不敢乱搞我的手柄=_=

校正几次手柄后我放弃了进行游戏,暂时搁置了购买dlc的计划。看着账户上显示塞尔达传说游戏时间295小时以上、马里奥奥德赛游戏时间140小时以上时,又觉得它坏了也不是很对不起我,毕竟这么久过去了。在这几百个小时里,通关了所有主线剧情,找了两百多个呀哈哈,砍了几十次鸡,骗了雪球老爷爷很多钱,买了自己的房子,和所有类型的人马打过招呼,被守护者追过,也摆过雷电阵报复过守护者。除了几个套装没有升级到最高,背包内物品没有999,好像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我非常感谢野炊,更感谢任天堂公司。尽管这个游戏给我带来的除了沉浸游戏的快乐,还有游戏以外的怅然。当林克从复苏神庙中醒来,进入世界的仪式就完成了,但它没有给出离开世界的道路。我是在做风神兽的任务时忽然感觉到自己融入了游戏的世界。林克站在力巴尔广场上,他陷入了回忆,背着大鹫弓的力巴尔骄傲地降落在天台上。比起卓拉领地的米法,他一点也不友善,但我当时不知为何感动的热泪盈眶,差点影响到后面的任务。风神兽是我做的第二个神兽任务,更早一点的时候做卓拉领地的任务,看见林克的回忆我还在因为好玩去截图,兴致勃勃地回忆之前看过的梗与吐槽。力巴尔与梅德给了我解放四神兽的动力,我很快把主线推进到寻找照片的回忆这里。

四英杰的形象已经有些轮廓,可我还不知道那个坏脾气的公主是什么样的。零星得来的消息始终不如亲眼看见的实在感,我又来回地在海拉尔上寻找照片里的回忆。因为害怕长得像杰瑞的守护者炮台,城堡的回忆是最后才找到的。在那儿的附近看见了塞尔达的日记和研究笔记,忽然又记起了公主的好。荒野之息的纪录片里提到制作方对塞尔达公主的人设和剧情推敲良多,从这里我的确感受到了。最重要的是,在回忆中雨中逃跑的片段,塞尔达在绝望中扑进林克的怀里时,林克不是面无表情,他在皱眉,看起来很悲伤。塞尔达是那个能影响林克表情的人,也许这是制作方对官配的一个隐晦暗示吧。

我知道还有第十三个回忆,但我想先让塞尔达解脱,所以我先去打了盖侬。在过场的动画中,林克像一百年前一样穿着英杰服,和塞尔达站在城堡前相望。他们的身后,国王与四英杰的灵魂随风而逝,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返回的时候,是一个多了一颗星,傻站在主殿门前的存档。

返回英帕的村子,在驿站附近找回了第十三段回忆。这个时候主线剧情才真正被串了起来,虽然之前听卡西瓦吟诗多少也该猜到公主最后觉醒了力量=_=林克望着塞尔达似乎有话要说的那个场景很是让我揪心,片段中不同立场的守护者也很让我无奈——原来没被黑掉核心程序的守护者是这么可爱的,现在的守护者要是和百年前一样行动迅速我可能活不到现在。

看完了回忆,冒险笔记提示林克该去救公主了。我只能茫然地离开驿站周围,顺着大道浑浑噩噩去找呀哈哈。那之后,我没再去过城堡。每天在村里砍鸡收蛋,砍草蹭米,真正无聊的时候试着三攻料理加古代套古代武器打人马,意外的发现很有效,却也没有让我有更快乐的感觉。

至今在这个游戏当中,最让我感到浑身战栗,有种面对不可名状的宏大与恐惧感的,是解放拉聂耳尔山精灵的任务。那是平常的登山之旅,沿着慢慢多起来的冰柱向上攀爬,背景音乐忽然变得空旷而神秘,在爬到山顶时,我看见了灾厄的显主带来的大片污染。而那片污染的附着位置,是一条龙。当我来到智慧之泉的女神像面前,我看见了那条被污染的聂尔龙。和这个任务一样让我想给野炊制作组唱赞歌的,是利特村桃虹的那个“很啾很啾以前,爷爷在山顶的那棵树上看到一只白色的大鸟”。雪山地区发生的惊喜也许是我对力巴尔格外喜爱的原因之一。

往后的惊喜慢慢地平淡下去。到了现在,一身神装,满背包高攻武器,人马弓,人马盾的林克,仍然像刚从复苏神庙中裸奔出场的林克一样孤独。这是属于他的世界,也是遗忘他的世界。塞尔达与他永不相见,在神兽外徘徊也见不到昔日的战友。最开心的时候是回到呀哈哈森林,小精灵们远远地看着林克,等林克走近了就躲进大树的树叶中。可爱的培帕帕从来不收卢比,只希望林克能多来放松几次。可森林呆久了也会无聊,离开森林之后,又回到那个美丽寂静的海拉尔大陆,好像什么都能做,好像什么也不想做,因为林克已经完成他的使命。

奥德赛是童话,塞尔达是人生。再见海拉尔。

评论

热度(9)